启明

切莫悲悯自己,要放眼于天下

从“肖邦”到“某某”——新浪漫美学

        lyd剖析 全文2.8k+ 黑粉误入 有彩蛋照片

        这个题目起的算是隐晦,您看了题目估计第一时间也反应不过来这是谁。而之所以这么起名,怕的就是您对这位“lue迹艺人”固版印象导致您放弃看我这篇文章,甚至略带鄙夷的滑走,从个人私心的角度来讲,也拜托您腾出宝贵的几分钟,仔细阅读一下我这篇深夜文档。这算是一个前提。

        这一切的起源,在于我某天写完作业休息时,刷到的一条介绍《落叶归根》这首歌的视频,经过两天加一晚上的渲染,产生的一些感想。

        2021年10月21日,朝阳gong an发出微博,紧接着yangshi的点名,坐视了lyd违faP C的事实,谩骂声接连不断。而二十一年前的10月19日,他获得了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弥补了15年冠军的空缺,更是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该奖项获得者。一时间,称赞他为少年天才,肖邦在世的声音如潮水般绵延不绝。

        从“肖邦”到“L某迪”,他用了21年的时间。

        我去听了他的Op.22和《梁祝》,我也查阅很多资料,在努力的探索了解中,产生了许多思考。

        毫无疑问,他是浪漫的。肖邦的钢琴曲需要极度的感情色彩才能弹出真正的灵性,大多数人的弹钢琴,更多的是将一首曲子的旋律表演出来,而非灵魂,可以说,LYD是天生的天才。

         而这种天赋,我想应该来源于他超出常人的感性。

        常言人既有理性的一面和感性的一面,结合道家的观点,只有这两个似乎是对立面的产物同时融于一个人的时候,他才能得到平衡。无论是过于理性还是过于感性,都会带来不可预测的灾难。

        我查到2000年的帖子里,有一位“先知”曾在他肖赛之前称赞到他是百年一遇的天才,而那位“先知”却在听完他的比赛以后,与旁人的欣喜若狂不同,ta发出声音却带着无尽的悲哀,ta说他不必将不是大师,因为他获得了肖邦的魂魄,ta说他的人生将是一场巨大的悲剧。

        曾很多人批评这位先知,是否过于悲观。而如今,却只能是不胜唏嘘。

        LYD超出常人的感性,让他拥有了作为艺术家所必须的,对这个世界和情感近乎癫狂的认知,同样,这样一个感性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理性的人,他是一个敏感的人。此处我所指的敏感,不是我们常常说的敏感,而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理解。

        “异于常人”的感知力是艺术家的灵魂,同时也是他们很难同时拥有成功、幸福、快乐的根源。而基于感性,他还同时拥有了疯狂的美,或者说,他本身就是一种美。一种执着到甚至偏激的,美。很可贵也很可怕。

         结合他的经历,年少成名,十年浪漫,最终坠落,不难看出,他有一种悲剧美感。中国人骨子里是喜欢悲剧的,正好比为什么小说绝唱是《红楼梦》,元曲《窦娥冤》流传百世一样,我们爱那颤动灵魂深处的悲鸣。但同时不幸的是,中国悲剧更像是英雄落幕而非西方的偏执浪漫,所以我们的是文学,西方的叫艺术,骨子里的我们更加慕强。

          但LYD更像是任性疯狂,自我毁灭(这里的自我毁灭并不是指他在钢琴上的成就,后文会有详细解释)所以也能理解,当初那位先知为何会在听完他的肖邦以后不可抑制地产生悲观和不安。有人评价他像茨威格笔下的的玛丽斯图亚特,一手好牌打地稀烂(注解:这里提到的人物本人并没有看过,只是引用观点),可惜的是中国人貌似很难欣赏这种疯狂。

         2012年12月31日的工体,他就像一片带着一腔孤勇的落叶,唱着落叶归根,是勇气,也是疯狂。

         “我爱”的后面,随着那一瞬高潮的落下,漫天的玫瑰花飘然落下,那一瞬间的浪漫被诠释的淋漓尽致。

         唱很跑调,没有什么技巧,却带着浓烈的情感。

         三声钢琴,一句“我爱你”。

         艺术家勇敢浪漫,疯狂。

         也许这一段您会看的有些晕,我到底是想说     他偏执还是浪漫?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                  

        这就对了,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他带有偏执的浪漫。

        因为琴的音调不好,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 ;因为浪漫,所以可以去弹电子琴。

        太艺术了,太可悲了。

         而他所谓的自我毁灭,我想既是使他跌落谷底的P C(这个很显而易见),也是他的娱乐化。当然,对于他的娱乐化,这是他的选择,他的人生,其他人无权评论干涉,正如波兰诗人兰波说的:“我的天赋我想用就用”。

        所以我们这里所阐述的自我毁灭,就是第一个—P C。

       首先,从他的动机来讲。其实我翻阅了很多的视频,资料,我始终不能理解他为什么会干这种事,破罐破摔吗?他需要靠这个满足自己的欲望?还是说,他的高傲泯灭了?我无从解释,在此不浪漫更多笔墨。唯一惋惜的是,他想“入世”这没有错,但我想不是按照这种方式“入世”的,犯fa就是犯fa,这一点他错了。

       第2,让我们来分析他本身的性格和所处人群。Dr.Perato上有一个实验,他们专门调查了881名购买奢华x i n g服务的人,他们心理状态,其中最显著的一条就是——偏执。

       写到这里,我想表达的是,他有一颗作为艺术家必不可少的执着,这成就了他却也沉沦了他。

        他太疯狂了,太浪漫了,他就是艺术本身,只可惜是沉沦的月亮。他2000年的采访说明白“昙花一现”是规律,他试图清醒却被感性拉入凡尘。“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真乃成也,败也。

        他天生的感性已经是不易控制,更何况他本身的职业:他是一个钢琴家。

       “如果你的小孩,是个绝对的音乐天才、并对音乐有绝对的超过对于其他一切事物的热爱,那我祝福他拥有天赐的机会,被人看到的幸运,以及在高压演奏生涯下还能保存的完整的人格和精神状态。”——这是钢琴家左 章的话。

        我虽然只学过不到七年的钢琴,但那七年里每一天的,只有仅仅一个小时的钢琴都让当时年幼的我不堪重负,长大后再次坐上琴凳时终于产生的与音乐的情感共鸣对于一个普通几岁的孩子来讲,简直就是奢望。

        这也是他天才的另一地方,他真心的,在不谙世事的时候就赤诚的热爱音乐。可惜这种赤诚上天赐于世人是要附带代价的,而我想,每日无数小时的训练也是造就他性格的一部分原因。

        说是明白昙花一现,可谁人又不知他的骄傲,2000年的一曲肖邦,惊艳了世人,得奖视频里,当宣布他为第一名时,那一刻高扬起的额头,和被人托起后的意气风发,宣告了他滚烫的肆意。“少年意气强不羁,虎写插翼百日飞。”如果仅仅有这样的骄傲,他也许不会走到如今这一步,可惜他还有难以抑制的敏感。自朝阳警方公布以后,他就将微博的评论区锁住,时至今日也没有打开,这一行为很好解释,谩骂,嘲讽,没有一处不会击打他的骄傲,敏感,碾压他的灵魂。近20年来世界的发展又日新月异,网络的急速发展为各种各样的人们提供了发表各种各样言论和情绪的平台,他作为本不该沾染烟尘的人,这些自然是猛烈的他甚至无法抵抗的轰击。

        现在想想,也许让一个这样的在十八岁留着长发卷毛的人,在年少时便进入资 本的逐利场,也许太过残忍。中国人对于艺术家的刻板印象总是应当与世隔绝,不染烟尘,中国人对于本土出来的天才钢琴家,总是抱有疯狂的期望,当艺术家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之时,这些祝福赞美之音便会化作洪水猛兽,侵蚀他人的灵魂。

        他很复杂,他很纯粹,他是一个将路走歪的天才,他是一个犯错理应受罚的凡人,他有他自己的人生,他是钢琴家,他是艺术家,他是李云迪,如是也。

        他年少成名时接受采访,曾许下希望自己坚持初心的壮志诺言,如今...写到这里,我终究只能长叹一声,为他的坠落,也为我骨子里纵使明白这是他的人生却还是溢出的惋惜。

       接近尾声,脑海里回荡着的,是那年工体玫瑰中的有些跑调的歌词:

        “远离家乡,不胜唏嘘,幻化成秋叶...”


彩蛋是两张收到的美图

        

评论(55)

热度(14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